世界很大,我很小

从Roy的space上面的链接一个一个点开去,越看越让我觉得……不知道怎么说好。
 
他们那里的人,很多都已经考了一次或两次的TOEFL,去美国交流似乎只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;有些人参加过好几年的全国奥赛;有些人已经拿了物理、数学、化学、信息学奥赛全国一等奖,甚至有全都拿了的;有些人严格按照联合国的章程组织模拟联合国大会,模拟各国代表参加,并且全英文发言;有些人对刚刚获得证明的“庞加莱猜想”也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见解;有些人对编程有极深的研究,热衷于在国外的信息学、数学奥赛网站上疯狂做题,排名甚至到了世界十几;有些人做题做到了IBM的网站上,还收到IBM发来的热情洋溢的回信;有些人已经拥有了“学生”和“程序员”的双重身份……
 
他们也不全是做题机器、书呆子,他们一样喜欢听音乐,看最新的电影,玩各种新款电脑游戏,试各类新型数码产品。他们一样重视体育运动,一样会玩,甚至比一般人还要玩得出奇出彩,他们的社团活动一样丰富多彩,辩论社、科幻社、云游社……甚至学生可以自己向学校申请开设新社团,然后靠自己的能力把它发展壮大。
 
越来越觉得自己实在是太渺小太渺小了。同样是十七八岁的中学生,而他们的生活似乎与我们的完全不同,他们已经具备了很多方面的杰出素质,表现出一种难得的成熟,见识过很多,经历过很多,他们的目光早就超越了高考,达到了一种更高的境界,他们的触角早已经超越了中国伸向了世界。而我们却还在高考题里面挣扎,目光只盯着自己的班级自己的学校,为了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而难过伤感,或是生气,现在看来真的完全不值得。
 
也许小地方和大城市之间的差别真的有如此之大,一个人的经历、境遇对他的发展也同样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。但我想,我们还是可以并且应该要努力的。别人的成绩不应该是用来吓唬自己的,而是激励自己的。既然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是如此广大,我们就应该多一份豁达,少一点固执,多一份信念,少一点肆意,也许尽力了我们也无法达到那样的高度,但只要我们去追求,我们一样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。
 
加油啦,高三的师兄师姐们,当然还有自己!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